“长江学者”朱国华做客我校“东吴讲堂 ”
发布时间:2017-04-20
 

     4月20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国华应邀来校,做客第64期“东吴讲堂”,为师生作“想象的新旧冲突:重释作为文学事件的《沉沦》”主题讲演。本期讲堂由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东吴学术》主编丁晓原主持,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朱教授在讲演中,以郁达夫为例,引入文学事件的视角来讨论《沉沦》。他认为,所谓文学史,无非是一系列文学事件的群集与序列。在文学史这条浩瀚的星河中,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璀璨的文学事件星座,在其中也许可以寻找到一座我们称之为审美现代性的文学事件星座,它由从光灿夺目到已经黯淡无光的许许多多文学事件的星宿或恒星所组成。讲演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积极响应,互动热烈。


     朱国华,江苏如皋人,1964年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8年,赴美国杜克大学访学一年。2015年3-8月,赴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任高级访问学者。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从1986年开始至今,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有《权力的文化逻辑》《文学与权力:文学合法性的批判性考察》《乌合的思想》等,译有《海德格尔的政治存在论》,散文集有《兄弟在美国的日子》。多篇著作和论文曾经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二、三等奖。多次获得各类社科基金项目的资助,其中,2014年,选题《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法人代表兼秘书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等。


                                 ( 刘浏/供稿 丁晓良/审核 志刚/编辑)




友情链接
Copyright©常熟理工学院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电话:0512-52251276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