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贯彻党的出版和教育方针、政策,努力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服务。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规定,积极推进部门的业务发展,完善运行机制和必要的规章制度。参加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编辑出版工作会议,负责修订部门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及总结;

2.协助编委会主任,做好编委会会议筹备工作,经常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并与主编加强交流协商,定期了解各刊物现状,做好各项工作。

3.全面负责学术期刊编辑中心的行政工作,协调两个学术期刊编辑部的工作,加强部门成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管理,加强质量监控和管理工作。严格掌握部门经费开支,做好接待来访工作。

4.加强对外交流和编辑业务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中心成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并根据部门的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合理调配人员,保证学术期刊编辑中心的正常运作。

 

主编岗位职责:

主编全面负责刊物的政治方向和学术质量。其主要职责是:

1.复审责任编辑拟用稿件、研究需取舍或修改的稿件和需慎重退回的稿件,半个月内写出复审意     见,返还责任编辑处理。

2.对每期稿件的安排作通盘考虑,与各责任编辑协商调整。稿件搭配要考虑各个方面,如优劣、长短、古今、各专业、内外稿、理论性、资料性、文摘率等等。

3.主持定稿会,审定当期稿件,对目录顺序、题目雷同等作适当调整、修改。定稿会的意见由责任编辑或执行编辑记录在审稿笺上。

4.处理编排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如撤换文章、填补空缺、协调歧见等)。

5.校对部分稿件(特别是各学科领头文章、问题较多的稿件、有文摘可能的稿件、重要作者稿件、执行编辑建议审校的稿件等)。检查清样的封面、目录、正文各标题、总体格式情况,签字付印。

 

编辑岗位职责

编辑属于学校教学科研人员,除完成相关科研任务外,主要工作职责是处理稿件,其中包括组稿、审稿、编辑加工和校对等。

(一)根据办刊宗旨和特色,积极组织稿件。及时了解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主动组织本院优势学科稿件和校外优秀稿件,办出有特色的专栏。加强与作者及相关系科的联系,了解本院相关系科及作者近期的科研项目及状况,以加强编辑组稿的目的性。

(二)编辑要对来稿进行初审并提出审稿意见,及时对可用稿和不适合本刊的稿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提前准备每期的刊用稿并提交编辑部讨论、审核。

(三)对经过复审的可用稿进行加工处理。编辑加工按照全国高等学校学报编排规范的要求进行。主要包括:

1. 梳理文章结构,在忠实于原稿的基础上裁冗就精。规范用字及标点符号,认真处理语法、文字等错误。

2. 规范标注参考文献、注释、作者简介、收稿日期等,规范摘要、关键词等。

3. 规范编排层次标题、计量单位、图表、公式及外文字母、数字等。

(四)对每期的编发稿件实行三校制度,三校完成后应达到国家出版管理机构所规定的标准,确保差错率降到最低。

(五)对于不宜刊用的稿件,要认真进行清理。

 

编务(行政秘书)岗位职责:

编务是处理编辑部日常工作的人员,主要的职责是:

1.办理刊物发行工作;向校内外寄发交流刊物工作。

2.协助起草部门文件,整理保存文件档案,处理来往函件。

3. 负责固定资产的登记保管,办理报刊订阅以及办公用品采购;

4. 做好部门财务报账工作,负责分发稿费、审稿费、办理领款汇款。

5. 校外交换期刊的分类上架和装订保管,本校库存刊物装订、保管。

6.负责与学校各部门的联络工作,工会小组等集体活动的联系或开展。

7.完成学术期刊编辑中心主任安排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
Copyright©常熟理工学院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电话:0512-52251276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