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讲堂]方世南:生态文明建设是天大的事
发布时间:2014-09-17
 

9月17日,著名学者、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先生做客常熟理工学院东吴讲堂,为大家作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天大的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方教授着重从生态问题为何是天大的问题、何为天大的生态问题、以及如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等三大方面阐述了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生态文明建设,并为我国生态问题的解决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生态问题是天大的事,是关乎到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环境的事。”方教授强调,“在这个问题上,别人不是别人,别人是我们自己。如果还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世界终将变成没有绿色的坟墓。”

 

  方教授首先就生态问题为何是天大的事这一层面向大家阐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解释,在我国的传统文化思想里,将自然概括为天和地,只有敬畏天地,才能达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境界,孔子也曾经提出“知天命,畏天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等思想概念,这之中便是强调人需要遵循自然而不是与之对立。同时,方教授强调“全球化的蓝天”,也就是说生态文明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他严肃地说到,在现代,生态危机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是PM2.5。生态问题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中国生态文明现状是“五个不”:环境压力不堪重负、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国际指责不能回避、群众期盼不能忽视、宪法修正不能怠慢。这一切都生动地说明,生态问题是“天大的问题”。

 

  那么,生态文明建设到底包含了哪些问题呢,方世南教授列举到:一,生态矛盾,即人与自然之对立与紧张。中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生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一大重要矛盾。二,人的生态权益严重受损,方世南教授在此着重提到,人的生态权益,分为生态知情权、生态参与权与生态决策权三大权益,同时也是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生态安全,这点方教授引述了贝克教授“高风险社会”的表述,他认为现代生态文明面临着危机,现代人应当树立现代的安全观,而生态安全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四,生态执政,党的三大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应以“生态执政”作为补充,从而实现“四维一体”的执政方式。五,生态制度,生态环境治理首要是应该建立生态资源产权制度,以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来规划经济生产;明晰产权后,才能实现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自然资源与经济生产的平衡。六,生态文化,在此,方教授一再强调,文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做好生态建设,必须将生态能力与生态意识结合起来,必须将人之生活、思维与生态问题相结合,加强人自身的建设,从而从根本上促进生态文明发展。

 

  针对上述具体的生态问题,方教授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了应对生态问题的五大措施,第一加强理念建设,即民众建立生态价值观,党建立生态执政观,政府建立生态行政观、即绿色政府理念;第二,生态制度设计与创新,即加强生态体制创新,其中包括生态资源产权制度、生态资源税费制度、生态环境问责制度、公民生态参与制度等要点;第三,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方教授强调,“文化是制度之母”,应当抓紧生态文化建设,让文化发挥改造人的作用;第四,找准机会发展生态产业,方教授提到,当今苏州市正面临着产业升级困难的重大问题,急需发展生态经济,具体有如“文化旅游业”等行业来解决以往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方教授特意提及常熟市出现的家庭农场以及新材料产业园等案例,赞扬了常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成果;第五,加强民间环保组织建设,增强民间环保力量,呼吁民众行动起来,亲身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五个要点说毕,方教授躬身示意报告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报告的尾声,作为全场主持的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炳良教授作总结,他说到:“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看起来好像成果很好,实则存在着极大的问题,这就急切地需要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我们今天有幸请到方教授来为我们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大家也看到,整个过程中方教授信手拈来,引经据典,却没有一页发言稿,这就是我们东吴讲堂专家的魅力。”(王峥报道)

 

附录】方世南简介: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苏州大学首批“东吴学者”,江苏省首批“333工程”培养人选,苏州市首批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担任苏州市委研究室和市政府研究室特聘研究员,苏州市专家咨询团团长。出版《社会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先进文化与小康社会》《时代与文明》《马克思恩格斯弱者权益保护思想》《马克思环境思想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研究》《美丽中国生态梦——一个学者的生态情怀》等专著。活跃在国内、国际的学术圈内。


友情链接
Copyright©常熟理工学院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电话:0512-52251276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