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专家来校作语言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4
 

4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高永安副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丁治民教授做客我校,先后为我校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带来两场语言学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和《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主编王健教授主持讲座。

高永安副教授讲座主题为《林语堂之谜:从语言学到文学的转向》。他从林语堂先生的个人经历入手,层层剖析影响林语堂语言学道路的人和事,分析了林语堂作为中国第一位语言学博士,为何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最终选择离开语言学研究而一心一意专注于文学和文化研究的原因。

丁治民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床(三)禅二母及关系例证考》。他对学术界分歧颇大的“床(三)”“禅”二母的读音提出了新的看法,并在两种宋跋本和敦煌本《刊谬补缺切韵》中发现例证,证明“床(三)”、“禅”二母的关系,即床三归禅。

据了解,两位学者此次来校,也受邀参加了学报编辑部“汉语史研究”专栏建设座谈会,并拟担任该栏目特约主持人。


讲座嘉宾简介

高永安,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国家语委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教育、汉语音韵学、方言学。专著有《边听边记离合词》《明清皖南方音研究》《声调》等,其中《明清皖南方音研究》入选商务印书馆青年语言学出版基金,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在《中国语文》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

丁治民,博士,苏州大学教授,文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汉语史教学与研究。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语言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七十多篇,出版专著五部,《<永乐大典>小学书辑佚与研究》入选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友情链接
Copyright©常熟理工学院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电话:0512-52251276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