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专家来校座谈“宝卷研究”专栏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04
 

2018年7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和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丘慧莹教授应《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邀请来我校就学报“宝卷研究”专栏座谈指导。学报编辑部成员和人文学院从事相关专业研究的教师参加本次座谈。

宝卷是由唐代寺院中的俗讲演变而来的一种中国传统说唱文学形式。它对探求民间信仰、民族精神、民俗文化具有极高的价值。以常熟为代表的太湖流域是宝卷传承最好的区域。《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作为地方普通高校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本着立足地方,挖掘地域文化,错位发展之办刊思路,积极开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专栏。从2017年第3期起《常熟理工学院学报》与扬州大学俗文学研究中心合作开设“宝卷研究”专栏。有“中国宝卷研究第一人”之称的扬州大学车锡伦教授为专栏赐稿并撰写了开栏“主持人语”。截至目前,学报已刊发七篇宝卷研究方面的论文,在学界取得了良好的影响。

陈泳超和丘慧莹两位教授均以宝卷研究见长。他们既是专栏的作者也是审稿人。他们高度赞赏《常熟理工学院学报》开办的“宝卷研究”专栏,认为该专栏的开设为宝卷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对宝卷研究是一个积极有效的推动。陈泳超教授还介绍了他从下学期开始将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为研究生开设“宝卷文本研读”课,会挑选优秀的年轻作者的宝卷研究论文给《学报》发表。丘教授也简单介绍了台湾的宝卷研究现状:虽然目前研究者还不多,但是有良好的发展势头。两位教授还积极建议《学报》对“宝卷研究”专栏进行拓展,把俗文学研究的成果吸纳进来。参与座谈的编辑部人员和人文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也与两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学报主编王健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两位教授不仅为《学报》赐稿、审稿,还对专栏的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指出:宝卷可以从文学、艺术、语言、文字、社会学、宗教学等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在学界朋友的大力帮助下,“宝卷研究”专栏一定会越办越好,办出自己的特色和水平。


陈泳超教授简介:

陈泳超,1966年1月23日生,江苏常州人,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授,兼任中国俗文学学会秘书长,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民间文学和古代史研究。

 

丘慧莹教授简介

丘慧莹,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教授。供职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台湾文学院研究所。

(赵春/供稿   王健/审核  柏松/编辑)

                                         (审批编号:20181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常熟理工学院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电话:0512-52251276
后台管理